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科协召开全区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座谈会

来源:调宣部   发布于:2021-06-24

  6月16日下午,宁夏科协召开全区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指出,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共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前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分析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深入总结党领导下我国科技发展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加快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科技支撑。要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筑牢信念信心,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记初心使命,众心向党、自立自强、锐意进取,建功立业新时代。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矢志爱国奋斗,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新知,倡导科学方法,助力乡村振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创新创造、勇攀高峰,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勇闯创新“无人区”,抢占关键核心技术制高点;争做技术创新的领军者、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坚定科技创新自信,全力攻坚一批“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让科技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要扎根大地、自觉奉献,带头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严谨治学,全心投入,倡导优良学风,坚守学术底线,恪守学术道德,讲求科学伦理,维护良好的学术生态,做清新学风、清正作风的营造者;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坚决破除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善于发现和托举青年人才成长,做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铺路石。要面向世界、开放合作,积极参与科技治理,贡献智慧力量,搭建和融入面向全球的开放科学共享服务平台,推动构建“以理服人”的学术共同体,“以德服人”的价值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科协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决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扎实开展“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要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完善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不断提高科协工作质量;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宣讲等形式,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确保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自治区科协常委和科协系统党员干部要自觉肩负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使命,带好头、当好表率、做出示范。全区各级学会要切实担负起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的重要任务,推动会议精神在科技工作者中全面贯彻落实。

  宁夏科协八届常委,中国科协“十大”宁夏代表,地级市科协主席,全区部分学会负责人,全区科技工作者代表,自治区科协机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机关党委(组织部)  调研宣传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